xml地图 | 牛网新闻网 - 一个很牛的网站
你的位置:首页 > 科技

暗示有“高层背景”的两家网站为何被关?

2019-06-25 20:33:53 | 人围观



“高层领导信息网”和“决策内参通讯”被关闭了。

这两家网站的负责人是一个人。10月22日,网站被关闭的约一周前,该网站“驻地调研员”林峰在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被指使用伪造证件,警方对其行政拘留10天。

林峰持有的证件包括采编证、调研证及工作证。与新闻记者证类似,证件封皮印有国徽,内页载明: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,持证人工作期间可在交通、通讯、住宿等方面获得优先安排。”

在北京首东国际大厦三层,名片显示为“中国高层领导信息网、决策内参通讯调研中心办公室主任”的贺斌告诉记者,公司不知网站被关闭的原因,至于林峰打出国务院的旗号,是公司明令禁止的。

记者今年9月对上述网站进行的截图显示,网站自称由中国区域战略发展决策委员会主办,《决策内参通讯》是呈报中央、国务院高层领导的机密材料。

从证件到网站都暗示与“高层”密切交往的两家网站,为什么会被关闭?记者进行了调查。

“驻地调研员”称“我是给中央首长写内参的”

“你们部长到哪里去了?这个上班时间,办公室怎么不见人?”10月22日15时许,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办主任匡琳,突然被一句质问打断了手头的工作。

匡琳回忆,当时门口站了3名男子。为首的一名年龄在40岁上下,一小撮头发垂在脑门中间。“他穿着类似摄影记者常穿的马甲,马甲的左胸口还印着国徽图案,国徽下面和背部似乎都印有‘决策内参通讯’的字样。”尽管事隔一个多月,宣传部多名工作人员仍对该男子的形象记忆犹新。

宣传部副部长喻春龙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,他随后将该男子请进自己的办公室。当他询问男子身份时,对方亮出了3本证件:中国高层领导信息网采编证、决策内参通讯工作证、决策内参通讯调研证。

11月20日,记者在南昌蛟桥派出所看到了上述证件。证件封皮均为棕褐色,印有国徽,内页中持证人姓名为“林峰”,办证时间均在2013年7月22日。

在中国高层领导信息网的证件中,林峰的职务为新闻中心采编员;在决策内参通讯的证件中,其职务是调研二部驻地调研员。

警方询问视频显示,林峰对“亮证”的解释是,他是以私人身份到学校找朋友,亮工作证的原因,是宣传部领导询问了身份。

按照喻春龙的说法,对于此行来意,林峰提出了两种版本。

一个版本是他称来自中央新闻单位,是国务院决策内参通讯的工作人员,来核实学校一位方姓教师的身份,因为其在外经营一家公司。“如果他不是江西财大的老师,那就是冒充学校名义在外招摇撞骗,我要写篇文章曝光他。如果他确实是,那我们就可以大事化小、小事化了。”

随后,林峰又提出第二个版本:自己和方老师是朋友。

宣传部宣教科工作人员谢行焱证实,林峰在与其交谈时也是上述说法。

林峰事后接受警方询问时否认了“写文章曝光”一事。“其他人不是这样说的。”一名民警提出。

喻春龙对林峰的表现有些怀疑。于是,他一边联系江西省委宣传部,一边报警。

一位出警民警告诉记者,林峰不愿坐上警车,“他说‘你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吗,我是给中央首长写内参的’,并让同行的一个年轻人拍下我的警号。”喻春龙也证实了类似说法。

据了解,林峰真名姚昌武,经营着南昌海之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。去年5月,林峰因涉嫌信用卡诈骗两万余元,曾被南昌警方刑事拘留。

10月23日,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向蛟桥派出所出具了一份《证明》:“经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记者网核查,无《决策内参通讯》报刊出版单位。”

随后,警方依据《治安管理处罚法》第52条对林峰行政拘留10日,理由是“使用伪造证件”。

方姓教师近日告诉记者,他经人介绍与林峰认识,并投资其一个项目。后来,他认为林峰财务存在问题,提出终止合作,但林峰一直拖延退款。

“他可能是希望去单位将事情影响闹大,阻止我走法律途径。”方老师猜测,事发三天前,他的弟弟曾向林峰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。

11月22日,贺斌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,公司没有派林峰前往江西财大,其行为是公司明令禁止的。

文化传媒公司的“高层背景”

中国青年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,11月23日,林峰的文化传媒公司门口是一块红色背景的长方形招牌。招牌正中偏上方是一枚国徽,国徽之下标明了“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调查”、“国务院决策内参驻地调研”、“中国高层领导信息网新闻中心”等字样。这块招牌旁边,是他经营的“海之恋”文化传媒公司的“空姐推介比赛”海报。

招牌还在最上方注明“中央统一编号:JC.X20130301”,落款则是“林峰工作室”。

林峰此前所持中国高层领导信息网、决策内参通讯等3本证件,正是由上述单位颁发。这些证件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新闻记者证,存在一定相似性。

相比招牌和证件,这两家已被关闭的网站显然看上去更加“权威”。今年9月,因读者举报,中国青年报记者曾对网站部分页面进行截图。

高层领导信息网页面上方是一条红底的长方形横幅。左侧为一枚国徽,右侧是天安门城楼图案,中间印有“高层领导信息网”7个字。

横幅下方的导航条包括“区域发展”、“城市建设”等20个栏目。其中,“曝光与举报”栏目刊登了由网站“调研员”撰写的舆论监督性文章或一些群众的举报信。

在导航条下方,还列出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照片、国家领导人的新闻。记者发现,大部分新闻转载自新华社、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。

“决策内参通讯”网站页面较为相似。该网站宣称:“《决策内参通讯》既是委员会的内部资料,又是呈报中央、国务院高层领导的机密材料。”

贺斌告诉记者,上述网站由“中国区域战略发展决策委员会”主办。他自称曾看过一份公文,大致内容是,2006年,一批部委机关的离退休老干部联合发起成立了该临时机构,“后来运营到现在”。

对于该委员会是否存在,记者尚未证实。但一个事实是,两家网站已被关闭,国家工信部ICP备案系统如今已无法查到网站信息。

记者今年9月查询的ICP备案结果显示,高层领导信息网主办单位为“北京国研阳光市场调查有限公司”,决策内参通讯主办单位是“北京国研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”。两家网站主办单位性质均为“企业”,负责人姓名都是“李曰仁”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与林峰所持证件封皮的单位名称不同,ICP备案并无“中国高层领导信息网”的“中国”二字。

而在工商注册登记资料中,“国研东方”公司的成立日期为去年3月1日,法定代表人是李曰仁,注册资本100万元。“国研阳光”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9日,法定代表人是一魏姓女士,注册资本1000万元。

据高层领导信息网介绍,李曰仁曾是某中央媒体文化事业中心专题部副主任,被诸多机构联合授予“中国红色文化传播大使”称号。

交5800元得到3本证件

这两家自称与“高层”联系密切的网站,其运营模式是怎样的呢?

河南孟州市大定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冯兵(化名)曾是“中国高层领导信息网律师团成员”,与林峰一样,他也持有3本证件。

冯兵回忆,今年春天,他接到了高层领导信息网的电话,对方邀请他加入律师团。“网站看上去很权威。当时考虑到对提高知名度有帮助,我决定加入,并给公司寄了几本我写的书。”

但是,贺斌称,当初是冯兵主动要求加入律师团的。

冯兵在2月中旬收到了网站颁发的“律师团成员”荣誉证书。3月28日,他前往青海省某县代理贾文(化名)与当地有关部门的一起房屋征收官司。

贾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,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高层领导信息网的“记者”,“他们来了两次,第一次是2012年12月”,“我为他们报销了机票”。

按照贾文的说法,“记者”第一次来到县城之后,有关部门暂时停止了房屋征收,后来,“记者”向他介绍了一位河南的法律工作者打官司。后者就是冯兵。

冯兵称,庭审结束之后,冯兵与贾文签订了委托代理合同。合同载明,双方就委托代理事宜共同商议有偿代理服务费20万元。合同盖有“孟州市大定法律服务所”的公章。

冯兵、贾文均表示,贾文共支付了冯兵11万元。不过,贾文对收费和结果并不满意。

4月15日,冯兵前往北京,与李曰仁签订了“合作协议书”。协议书显示,乙方主要职责为:“1、在指定的调研范围内调研、采集有关信息稿件,每月不少于5篇;2、为甲方组织有关广告和赞助;3、完成甲方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。”

同时,乙方须向甲方每年缴纳会员费、管理费、工本费、咨询费和邮寄费共计5800元。

缴纳5800元之后,冯兵拿到了“中国高层领导信息网工作证”等3本证件。记者看到,这些证件样式与林峰所持证件相同。

冯兵向记者提供了一本43页的《决策内参通讯》(2012年第五期),内有《关于成立“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腐败总局”的建议》等3篇文章。他称,这是公司送给他的。

记者看到,该书封面上方写着“内部资料 领导参阅 注意保密”,其版权页载明该刊由“《决策内参通讯》编辑部”编发,政策指导是“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、中共中央宣传部、中央政策研究室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”。智力支持单位,则列举了新华社、清华大学等13家媒体、高校或部委。

对于这本刊物,贺斌表示,这是公司内部资料刊物,没有公开出版发行。

冯兵大约在5月前后决定与网站脱离关系。按照他的说法,此前,他与网站一位庞姓工作人员再次前往青海,赴法院、政府有关部门对贾文的事情进行协调。

冯兵说,这一次,他们拿着盖有“高层领导信息网新闻中心”公章的介绍信。但调解依然没有结果。

分歧发生在离开青海的途中。冯兵称,庞姓男子提出将贾文的11万元交一半给公司,“我拒绝了,因为那是我代理诉讼案件的合理收费。”

6月5日,高层领导信息网新闻中心发出《解聘冯兵公告》称,冯兵假冒法律工作者身份诈骗贾文巨款,并编造虚假材料骗取网站信任,办理采编证和律师团成员证。

冯兵对此的说法是,这是由于他上网发帖质疑该网站,从而引起对方“陷害”。

11月23日,记者致电庞姓男子核实有关细节,但其称“不认识冯兵”,随后挂断电话。

网站方:“其实是个别人员有问题”

记者了解到,早在2008年3月,决策内参通讯曾出现员工以“调研”为名义敲诈勒索的现象。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给中国青年报发来了当年的刑事判决书。

判决书载明,被告人王晓凌、贾东镇驾驶一辆桑塔纳轿车,并在该车明显部位放置标明“决策内参”的金属牌,分别以决策内参通讯编辑部调研五部副主任、调研员的身份,采用采访调查相关部门的违法行为加以报道,暗示对方给付一定费用等手段,三次强行索取公私财物共计人民币12000元及烟、酒等财物。

王晓凌、贾东镇最终被分别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。

对此,贺斌解释称,王、贾事发之前已经被开除,二人是假冒公司的名义行事。“都说是这个网站存在问题,其实是个别人员有问题。”

但判决书显示,被告人王晓凌辩护人辩称“王晓凌的身份是真实的”。

“公司主要运营一些文化项目。”贺斌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,高层领导信息网只是一个对外平台,实际上,各地有很多企业与公司对接。“企业项目的策划运营,地方项目的包装,整体的战略制定,我们一直在做这些事情。”

贺斌表示,与企业的对接可能依靠驻地调研员与地方的关系,也可能是企业自己找上门来。发展驻地调研员的初衷是通过他们联系企业、对接政府,“驻地人员是李曰仁直属管的”。

记者多次向贺斌提出联系李曰仁采访,但均被婉拒。

当记者询问“采编证”等证件是否易引起误会,贺斌承认“这个的确是有”。他称,所谓采编,指的是对地方企业的投稿的采编。

“有些地方人员,走到哪都说是国务院内参的,后来反映到总部我们才知道。地方就是老想把自己拔高。”他称。

按照贺斌的说法,一般情况下,公司对驻地人员有严格的录用考试和培训。但被警方发现的林峰等人则没有,因为“他们是有人托关系,介绍的”。

贺斌告诉记者,公司另一“小部分”的业务,则与公益性质有关,“比如给领导的参阅件”。

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给某国家领导人递交的“领导参阅件”。参阅件与政府发文格式接近,注明了“中领网”的文号,并印有“内部资料,注意保密”的字样。

“我们就是想更正式一点,更正式一点可能领导会更重视。”贺斌解释此间原因。

按照贺斌的说法,公司的领导参阅件多次引起国家领导人重视。但是,当记者提出希望查阅相关部门对参阅件作出的批示,贺斌以“高度机密”为由拒绝。

在贺斌看来,驻地调研员的行为不是新闻采访,而是市场调研。他举例称,黑龙江某地矿厂存在污染和安全问题,公司派驻地调研员实地调查,并把情况反映到县政府。政府最终回函表示整改。公司有涉外市场调查的业务,而对方恰好是矿厂,“公民也有权利向政府反映情况”。

对于所谓参阅件的呈报方式,贺斌称“就是通过邮局”,地址是网上查到的“国家公开的地址”。

第二天,贺斌给记者发来邮件,补充说明了呈报资料的三种途经:一是通过我们自己的专家、教授和高级顾问转交,二是报送给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转交,三是通过邮局邮递。

贺斌承认参阅件不属于内参。既然如此,网站叫“决策内参通讯”是否合适?贺斌称:“名字上是没什么可追究的。如果是这个名字有问题的话,国家工信部是不会批的。”

他表示,公司已于11月11日向工信部提交报告,申请恢复备案。

本报北京、南昌11月24日电